综合新闻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集中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924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集中学习座谈会,支部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博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到会列席指导工作。 

  首先,在78日、812日支部集体学习基础上,张博再次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研究室“十四五”规划,重点从“四个伟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进行了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展望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他结合科研工作要求支部党员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其次,支部书记张博领学了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及阴和俊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他要求支部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研究室实际科研工作,深刻领会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形成普遍共识,为研究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支部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科研工作计划与执行力、如何聚焦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科研诚信道德建设、文化自信、做强长板、传好科研接力棒等进行了交流座谈。支部党员争先发言、气氛热烈、畅谈了想法和建议。听完大家的发言,孙正文书记指出支部党员平时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史为鉴,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将党史学习做深做细、更好推动科研工作。孙书记还就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视野格局、思想观念、精神境界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指导。 

  最后,为了进一步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支部党员做“国家事”、担 “国家责”,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开讲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钱七虎:活着就要干大事。通过观看视频,支部党员一致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学习他们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爱国精神,时刻铭记我们科研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还就近期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