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在我身边”科普活动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4-12-05

  中科院新疆分院“三民 ”活动驻村组于1128日在和田地区实验中学进行了“创新在我身边” 科技专家进校园专场科普报告会。和田市部分科技辅导员教师及该中学部分高中学生约700人到会听取了讲座。报告会上,新疆物理学会新疆核学会秘书长、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欧芒高级工程师作为报告主讲人,就如何培养、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思维与方法,结合历年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作品点评,以通俗易懂、言简意明、流畅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报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彩,受到到场师生的欢迎。报告会后,分别就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同日,在和田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欧芒同志受邀参观了2014年和田地区青少年创新赛的作品展示及参加了评审工作。会上,欧芒仔细观看了各类作品,并就改进意见详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评审会后欧芒同志与和田地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任建明、和田地区科协秘书长郑艳艳、和田地区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万金亮、洛浦县科协主席张玉德、于田县科协副主席布海力切木·阿西木、和田县科协领导、以及上述各县市的部分科技辅导员在一起进行了座谈,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欧芒同志介绍了疆内青少年创新工作强市、强校的工作经验,及根据近三月来自己在和田七县一市各校创新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就本地区该项工作(主要是在小发明、科技实践活动、科技小论文、科幻画等)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改进方法提出了详尽的实施意见。对此和田地区科协秘书长郑艳艳、和田地区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万金亮均说:“欧芒同志今天的一席话,使我们眼界大为开阔,思路豁然开朗,对我们今后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大有益处。”最后,身为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理事,与上述同志一起,就成立和田地区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分会的有关事宜,尤其是组织组成及如何运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