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夜校开学了

发布时间:2015-04-07

  46日,墨玉县加罕巴格乡阿依玛克村的30名村民在村委会文化室中科院新疆分院捐建的电教室,跟着“访惠聚”工作组副组长苏力坦、成员阿斯卡尔·伊敏开始学习汉语日常生活句子、词组以及种植、养殖新技术……中科院新疆分院住加罕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夜校开学了。“您好,身体怎么样?您家里都好吗?……”一遍又一遍整齐又洪亮的声音从村委会文化室传来。今天的学习先从“问候”开始,台上“老师”指着黑板上写好的汉字示范和拼音、维文标注,台下“学生”跟着朗读学习。 

  31日,新疆分院住村工作组到阿依玛克村以来,经过走访入户、召开各层次的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和对工作组的意见、建议,得知很多群众在生产生活和外出中语言交流有困难,想学汉语,但没有学习环境和条件,也没有汉语老师的实际问题后,决定与村“两委”一起在村委会举办“新疆分院驻村工作组阿依玛克”夜校,让村民朋友们学汉语、学习致富技能,工作组成员学维吾尔语。 

  315日,一张张举办“双语”夜校的通知张贴在村各小队的村头、农舍。下午,一个个询问的电话接踵而至,有些年轻人骑着摩托或步行来到村委会询问。几天时间,共登记报名50名。他们当中有老人,有青年,有孩子还有爱国宗教人士。 

  为了举办好夜校,达到预期的效果,让农民朋友学有所获,工作组结合报名参训村民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培训内容、授课形式、讲课时间等事宜,最后确定由工作组两名双语成员为主、其他成员全部参与轮番承担教课任务,并专门购买了维汉双文培训教材和《学习维语日常生活用语500句》。培训时间为每周一、四晚上213023时(北京时间)共一个半小时。并决定,工作组全体和群众结对子一起参加学习,每个月开展学习测评,对表现良好学员为其发放小奖品,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利用自治区远程教育昆仑卫星数字专用频道、互联网党员教育频道(ITV)“新疆远教”栏目直播(“住村干部夜校”栏目点播)资源,每周三晚21时至22时开班夜校大课堂,一是围绕去宗教极端化,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事务管理、新党办发〔2013〕11号文件精神、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斗争等内容进行讲解;二是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落实民生建设任务,对“三农”政策法规、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惠农政策、重大民生工程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三是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等内容进行讲解。 

  简短的开班仪式上,工作组组长冯涛、乡党委委员王小利和村党支部书记马合苏提分别向工作的成员和学员们提出了学习要求,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并共同为来上课的每位学员发放了学习教材、本子、笔等学习工具。 

  被学员们推选为班长的宗教人士茹孜托胡提·纳斯尔说:“现在越来越感觉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不会语言无论日常生产、生活还是外出务工、看病、购物都遇到困难和麻烦,这次工作组给我们办夜校太好了,我一定要珍惜这一宝贵机会。” 

  住村以来,工作组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六项”任务和“三项”重点工作,结合双语学习开展“去极端化”、法治宣传等活动,加强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与农民朋友的距离拉近了、心也贴的更近了。 

课堂现场

老师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