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打造“一帮一 共致富”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为了深入开展“访惠聚”活动,落实好和田地区2015年“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十项整顿任务”具体目标,发挥好对地、县“访惠聚”工作组“一帮一”联动帮扶机制作用,623日,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特邀新疆农科院蔬菜种植专家王浩教授为恰喀尔村现场指导蔬菜科学种植技术,并组织阿依玛克村全体村干部到恰卡尔村蔬菜地进行观摩,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拓宽致富理念。 

  恰喀尔村是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对口“一帮一”帮扶村,大蒜种植是该村具有特色的主要产业,村干部依靠蔬菜种植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道路。近年来,由于村民管理粗放,大蒜品种退化,其产量和质量逐年下滑,显著影响了村民收入,新疆分院工作组在得知情况后,及时协调联系新疆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相关专家,为恰喀尔村村民进行科学种植蔬菜技术指导,提出解决方案。 

  在加汗巴格乡纪检书记尚少印、新疆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组长冯涛的陪同下,王浩教授与恰卡尔村干部及蔬菜种植户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该村目前蔬菜种植品种、种植方式以及存在的实现问题。随后一同前往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林下种植蔬菜及大棚种植蔬菜情况。王浩教授初步提出了几点解决方案:一是可以帮助协调优良大蒜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二是建议村民筛选饱满的个体作为种子,注重日常管理,增加水肥投入;三是根据本村林下种植蔬菜的实际,建议轮作喜荫的蔬菜品种,譬如说大白菜、恰麻古等;四是根据不同蔬菜生长季节,适当增加种植蔬菜品种,增加农民收入。比如,每年四月开始着手辣椒育苗工作,在大蒜种植收获后,及时补种辣椒;五是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结合该村的实际,努力打造蔬菜种植示范村,力争将该村发展成墨玉县蔬菜种植基地。 

  阿依玛克村村干部看到恰喀尔村农民能够高效利用土地,开展核桃林下蔬菜种植,通过有效途径获得可观经济效益,表示钦佩。他们一致认为,一定要紧跟工作组思路,学习恰喀尔村致富经验,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开展林下蔬菜种植,并全力配合开展林下维药种植试验,带领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共同致富。 

  按照自治区“访惠聚”活动既输血又造血的工作思路,分院住阿依玛克村工作组在开展“惠民生”方面,不断转变村干部工作思路,灌输勤劳致富理念,帮助学习先进致富经验,竭尽全力争取扶贫项目,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尽快帮助广大老百姓脱贫致富。 

工作组邀请王浩教授为“一帮一”帮扶村现场指导蔬菜种植技术

工作组组织阿依玛克村干部观摩学习恰卡尔村蔬菜种植经验